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文学与新闻传播类专业数字化精品教材审纲会在华中出版召开

2021-07-02 阅读量:
分享到:111

       6月30日,华中出版召开了普通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文学与新闻传播类专业数字化精品教材审纲会,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及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与华中出版人文社科分社共同就教材编写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审纲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罗晓静教授主持,人文社科分社社长周晓方把握整体节奏,双方具体细化明确了在涵盖文学、新闻、艺术三个板块主题的情况下该套教材的编写共性与个性,并达成共识。

       罗晓静教授表示,教材建设是促进教师专业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提高的一个途径,一批高质量、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教材也会带动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体系的更新,整体提升专业建设的水平,希望大家能把在长期教学实践中的研究创新成果,坚持教学改革、积极参加教材建设取得的成果充分融入到该套教材中去,充分反映出学校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优势与特色。

       随后,各作者逐一对自己所负责教材相关编写思路及教材样章内容设计进行了讲解分析。与会专家学者与人文社科分社专业编辑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对教材的名称、内容板块设计、呈现形式等提出了恳切的建议,现场讨论的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套系教材既要突出核心特点,聚焦整体主线内容,又要体现出不同专业领域和方向的精髓,因此在编写过程中,需要大家时常回归整体规划,在写作推进基础上逐步去对内容进行调整、改进和更新。

       会上双方还特别围绕特色数字资源建设交换了意见,提出了初步构想,人文社科分社编辑另就涉及到版权的相关问题向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解答。此次会议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既有力推动了该套教材的编写进度,又给双方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