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强强联手,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正式落户上海宝山

2021-08-02 阅读量:
分享到:111

       7月3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与上海宝山区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将正式落户上海宝山。上海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区委副书记张义,华科资产董事长童俊,科技园总经理常学武出席签约仪式。

       童俊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发展历史与战略构想,对未来与宝山合作发展前景表示期待。童俊表示,此次大学科技园落户上海,希望更好发扬自身特色优势,起到示范引领功能,打造形成一体化孵化链条,更好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希望与宝山区政府一起扎实推进科创产业生根发芽,更好整合大学科技、项目、人才资源,创造新模式,结出新成果。

       上海宝山区区委书记陈杰在会上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宝山与华中科技大学新的合作篇章正式开启,期待双方在未来的合作发展中强强联手,更好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强大的创新策源能力,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建设以来,在科技创新等各项领域始终走在前列,很好地体现出国家对于大学科技园的定位需求。如今,宝山的发展步入新阶段,正以建设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为目标,依托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历史底蕴,聚焦打好科技创新牌,大力发展大学科技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与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携手共同绘就发展新蓝图。

       会上,科技园总经理常学武与上海宝山区区长高奕奕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宝山与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大学科技园核心功能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助力宝山提升区域创新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支撑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作为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的常务理事单位,始终坚持“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最经济的成本和最科学的规划,建设一流大学科技园”的工作方针,经过二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和培育基地、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制度创新的试验基地,并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成果产业化基地”。

       此次双方合作立足上海市宝山区,辐射长三角区域和长江经济带,聚焦大学科技园发展核心功能,链接华中科技大学优势智力资源和科研资源,着力打造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培育高地和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紧密结合、大中小企业融通的技术创新高地,重点建设“三载体、二平台、一基金”。   

三  载  体

       “三载体”包括上海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专业化孵化器——围绕上海宝山区“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五型经济”。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电气学院、材料学院以及科技园优质企业为依托,引进相关师生研发团队、有开拓长三角市场需求的企业,建设上海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专业化孵化器,重点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新材料、光电子研发团队和企业,提升这些领域的品质和能级,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产业集群。

       华中科技大学长三角校友企业创业基地——与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校友会、合肥校友会、南京校友会开展深度合作,在上海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园区内设立华中科技大学长三角校友企业创业基地,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全球校友大赛和校友企业论坛等,汇聚全球的华中科技大学优秀人才来宝山创新创业。依托长三角创业基地进一步发掘校友资源、激发校友经济效益、提高校友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带领校友共同发展,促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智能制造技术熟化基地——以上海市场为导向,围绕宝山区的五大主导产业,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联合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打造上海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智能制造技术熟化基地,发挥技术验证、产品验证和市场验证三大核心职能,对专利和早期成果进行二次开发、熟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两  平  台

       “两平台”分别为,科创精准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以宝山区中心平台、园区级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重点,以宝山区为核心、辐射长三角的科创精准服务网络平台。以大数据、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为工具,线上构建宝山区的企业库、产品库、人才库、技术库等,全国科研院所的专家库、需求库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成果库等,实现需求和技术的高效、精准匹配;线下以宝山区的园区、产业联盟、科研院所为节点,建立联络员队伍,负责企业服务、科转的对接和落地。

       面向长三角地区技术经纪人专业培训平台——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及长三角重点院校领域专家,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技术经纪人专业培训平台”,培养技术经纪合伙人,开展技术经纪人的培养和项目的验证,发挥技术验证、产品验证和市场验证三大职能,以达到“价值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实现”的正向循环。

一  基  金

       “一基金”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发挥双方资源优势,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重点扶持上海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内具有市场前景的成果项目,助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