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华工科技园多家企业利用高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02-28 阅读量:
分享到:111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比赛虽然结束,但是那些美好的瞬间锩刻成记忆成为永恒让人铭记。在冰雪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争金夺银的精彩表现,令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而在冬奥赛场之外,还有一场无声的较量——科技。

让我们一起盘点,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园区企业,用高科技助力冬奥会的精彩瞬间。

华中数控

长期以来,我国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对滞后,只有少数厂家能生产简易的磨刀架和磨刀机。这些设备的技术含量低、自动化程度不高,冰刀和雪板的研磨质量难以满足要求,因此,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冰雪器材加工成套装备势在必行。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项目攻关,研制出智能化的冰刀磨床和滑雪板磨床,满足了短道速滑/速滑冰刀、越野/冬季两项雪板和跳台滑雪滑雪板等各种冰雪器材制造和修磨要求,解决了国内冰雪器材加工企业靠手工设备操作,劳动强度大、精度低、效率不高的难题和瓶颈。让原来“跟着感觉走”的粗放式加工和磨削,变成了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精磨细削。

设备可以根据运动员的动作、着力点等运动特征,为冰雪运动员量身定做最合适的轮廓曲线,实现了冰刀和雪板磨削精度从毫米级到微米级的跨越,为北京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取得佳绩贡献一份科技的力量。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股票代码:300161)是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研究和产业化基地,国产数控系统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公司是首批国家级创新企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数控系统分会理事长单位、全国机床数控系统标委会秘书长单位、高档数控系统及其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一等奖8项,有9项产品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华中数控系统被列入首批自主创新产品目录。

盛博汇

 51147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保障医院之一,河北华奥医院,在冬奥期间主要为运动员及游客,提供以创伤急救、重症治疗为主的医疗和中转服务,为做好这一服务河北华奥医院联合武汉盛博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设基于云架构的全新一代“智慧医院”云平台。

该平台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主流技术,保障医疗系统和信息数据的稳定、高效运行,为冬奥会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进一步夯实信息化基础。

盛博汇出品的集成平台和医院两大主营业务核心系统HIS&EMR均运行在云端平台上,建立了全院业务信息标准体系,整合医疗各类资源与业务流程协同、决策预警和战略管控。盛博汇基于云架构的全新一代“智慧医院”产品为医院信息化实现了真正的“国际化、智能化”,也给医院整体运维和管理带来便利,为医院圆满完成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的信息化基础做出了有力的保障。

武汉盛博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咨询、设计、研发、销售于一体,专注于提供医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软件企业。产品主要为集团医院、医联体、医共体在多院区形式下的医疗业务统一管理、医疗资源跨院区共享、人财物统一规划与管控,提供最优医疗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核心产品板块范围主要涵盖HIS、EMR、HRP、集成平台、医疗数据中心、互联网医院等,能为各类医疗机构的智慧化、集团化高质量运营和快速扩张提供稳定支撑。公司已培养出成熟的医疗卫生信息化专家团队和具有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团队,并拥有体系化的知识产权以及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的专利产品,现有的产品几乎覆盖了医疗临床及管理信息化全领域,已为湖北、浙江、江苏、广西、重庆、甘肃、云南、河北、贵州、新疆、海南等多个地区的近30家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优炜芯

冬奥会开幕式请柬、节目单等纸质类作品,全部由“国家秘密载体印制资质企业”和“服务首都核心功能保障企业”——北京雅昌承印,而武汉优炜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核心印刷光源系统,成功助力了此次国家重大项目的圆满完成。优炜芯长期深耕紫外LED专业领域,是专业的紫外LED芯片、器件、模组、光源系统及应用方案供应商。此次,冬奥会研发的紫外胶印光源采用长焦光学方案,可以在0-100mm远距印刷的情况下实现瞬间固化,满足18000张/小时高速印刷需求,以印刷质量高、色彩丰富、图像层次感好、绿色环保等特点,解决了传统商业印刷行业色彩还原性较差、印刷效率低、耐磨性低等问题。

武汉优炜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在出光效率,光强、功率、密度及性能方面已在国内UV LED相关市场领域上处于领先地位。经过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的孵化培育,该公司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双创战略团队”、东湖高新区“瞪羚企业”,国家“千企万人企业”、入选科技园首批“追梦计划”等荣誉称号。

中元华电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全国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保障电力安全平稳运行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方面。冬奥会筹备期间,北京地区甚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变电站都在积极为冬奥会助力和提供保障,当变电站发生故障,如何快速找到故障点,迅速排除故障,成为关键问题。

作为国内电力故障录波领域的龙头企业,武汉中元华电为变电站提供了重要设备——故障录波装置,助力冬奥会。故障录波装置在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如线路短路、接地等,以及系统过电压、负荷不平衡等)时,能自动地、准确地记录电力系统故障前、后过程的各种电气量(主要数字量,比如开关状态变化,模拟量,主要是电压、电流数值)的变化情况,通过这些电气量的分析、比较,分析处理事故、判断保护是否正确动作、提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水平。这一技术较好的解决了如何快速找到故障点,排除电力故障等问题,助力冬奥会。

同时,为了保障冬奥会的用电中元华电派出专门的技术工程师现场值守做好保障,助力冬奥会。

武汉中元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券代码:300018.sz),经多年努力,公司经营业务已拓展至智能电网、医疗健康和产业投资领域,现有十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公司聚集了一批有志于从事电力、医疗健康和产业投资事业的经验丰富的中高级专业人才,拥有一支以院士领衔、博士为核心的产品研发队伍和一支始终为用户着想的销售队伍;公司设有湖北省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参与四十多项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的起草,拥有六十多项发明专利、二百多项软件著作权、一百多项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等。公司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创新驱动发展的经营理念,诚信、担当、团结、协作,为客户提供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实现客户、员工、公司共同发展,努力成为得到社会尊重并持续发展的企业。

 

这场盛会不仅是运动员之间的较量,也是国家科技实力间的比拼。园区多家企业助力冬奥会,那些科技不仅展示国家的科技实力、成就运动健儿,更让我们看见科技与体育的完美结合,期待华工科技园园区企业在更多领域的优秀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