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2022-10-08 阅读量:
分享到:111

2022年10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数万余人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观看了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PPIO边缘云”项目团队斩获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湖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儒,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治田,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副书记林桢栋,武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江溟,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戴意涛,校内相关职能部门、院系领导,各地校友会代表出席活动。总决赛邀请20余名行业资深专家担任评委。

1CB74

总决赛分为决赛分组赛与冠军争夺赛。10月5日下午2点,决赛分组赛正式开始,48个项目按照创意组、初创组、成长1组、成长2组分组比拼,每组第一名团队进入总决赛冠军争夺赛。


 

冠军争夺赛于10月5日晚7点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院士致辞,他指出:创新是华科大鲜明的办学品格。创新创业教育是华科大闪亮的名片。7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厚植创新创业文化环境,构建学生双创训练体系,支持和鼓励学生主动探索、开展自主创新实践,一批创业校友登上了“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单。华科大创新创业群体现象备受社会赞誉,本次大赛提供了全球化的项目展示平台,通过链接各地校企资源、产业需求信息,为行业交流、融资对接架起了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

14C5E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致辞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致辞: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积极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勇挑“科技自立自强”重担,建设了20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了众多“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关。广大华科校友心系母校,关心湖北,为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年初,我省启动实施“楚才卡”服务制度,整合了包括省教育厅在内的多个部门的服务资源,努力解决人才“急难愁盼”困难,让人才在创新创业和生产生活中享受到便利、感受到尊重。欢迎广大华科校友,到湖北创新创业,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同心共筑强国梦。

152D9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治田致辞: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名校,是武汉的荣光,更是湖北的骄傲!建校70年来,华科大始终把创新创业教育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实施创新创业“双向百分百”计划。本次大赛为全球华科大创新创业者提供展示风采、交流合作平台,这是华科大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最新行动,也是华科大始终与湖北同频共振,呼吸与共的最新诠释。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华科大创新创业发展,继续加大厅校合作力度,促进项目、平台、人才等创新资源向华科大加快集聚,为华科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最硬支撑,最好服务。

1512B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治田

启幕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见证活动启幕。

1A86B

冠军争夺赛上专家评委根据团队表现,现场点评打分,为参赛团队指点迷津、加油助威。

9A96

项目路演情况


在嘉宾采访环节,嘉道私人资本创始人龚虹嘉校友对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表示了肯定,对校友创新创业项目表示了高度认可,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创业项目涌现出来,加入下一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

1B91F

嘉道私人资本创始人龚虹嘉接受采访

经过7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全部奖项揭晓。大赛评选出“最具人气奖”3个、“校友组织积极贡献奖”6个、“赛区优秀组织奖”1个、“银奖”36个、“金奖”8个,“季军”2个,“亚军”1个、“特别贡献奖” 1个、“冠军”1个。颁奖典礼在与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成功举行。

1C254

最具人气奖

 

17E1D

校友组织积极贡献奖

13512

赛区优秀组织奖


银奖获得者  

1C6F8

金奖获得者

  15076

特别贡献奖

PPIO边缘云项目斩获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华引芯高端半导体光源项目斩获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亚军,智能人机界面处理器项目、超级锂声--锂电池超声检测系统项目斩获首届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季军。

 1641F

季军获得者

  14502

亚军获得者

 14BAB

 冠军获得者


冠军项目介绍

PPIO边缘云是一家专注于边缘计算领域的全球化云服务企业,由PPTV创始人姚欣于 2018年5月创立,目标是打造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云服务。秉承“汇聚全球计算资源,并为全人类提供服务”的使命,PPIO边缘云基于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汇聚网络边端侧的服务器资源,构建分布式云服务,支撑边缘计算场景,结合大数据、云原生、分布式计算技术,致力于构建国内首个覆盖全网全域的高质量边缘云的战略目标,为下一代低时延、高带宽、重计算的边缘计算场景服务。

亚军项目介绍

华引芯高端半导体光源是一家由海外团队创立,专业从事高端LED芯片及光源设计、研发与生产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倒装LED,垂直LED,高压LED和Mini/Micro-LED芯片与光源性能均已达到世界一线水平,广泛应用于汽车车灯、显示背光和特种光源光源市场,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最顶尖的高端LED芯片与光源供应商。目前公司打造的基于DBR结构的高端倒装LED芯片和垂直LED芯片已与比亚迪、上汽成功合作并实现批量供应。华引芯自主研发Mini-LED光源产品已进入国内外显示面板供应商列表,实现批量交付。公司基于UVC波段的杀菌消毒产品,已经成功打入海尔、美的、小米,国药等知名家电品牌供应链。

季军项目介绍

智能人机界面处理器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人机界面处理器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聚合高端芯片与智能算法领域精英人才,专注于智能触觉感知、智能语音唤醒与识别、智能脑机接口等芯片的研发,率先提出“用户定义界面”的概念,应用领域涵盖可穿戴式智能设备、智能手机、智能物联网、智能车载、健康医疗等。锐盟融合独特的算法优化策略与AI专用芯片智能定制思想,结合低电压亚阈值超低功耗设计、感存算一体化架构及可重构神经网络硬件加速器设计技术,打造高能效触觉-听觉-脑机智能感知处理器芯片方案,为智能人机界面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超级锂声--锂电池超声检测系统核心成员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致力于用超声技术解决电池研发、生产、使用等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难题。公司掌握“高精度超声测量系统”“超声信号分析技术”“高速扫描成像机构”三大核心技术,解决了复杂电池超声信号解耦、分离、识别与评估的难题。能对电池做“彩超”,分析电池内部状态,并用于电池生产线上,实现无损全检。此外公司储备的基于声学传感的在线电池安全预警技术能实现对电池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测与多种异常状态的提前预警,保障电池使用安全。公司产品应已用于比亚迪、华为、宁德时代、通用等30多家企业。

  

据了解,本次大赛获奖项目实力强劲,涉及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健康医疗等战略新兴型产业,硬核科技含量高,诸多项目瞄准“卡脖子”战略需求,在细分领域拥有国产替代能力,部分项目发展成熟受到资本市场重点关注,正在接受市场检验。

未来,大赛将持续性为全球创新创业校友提供展示平台,链接校企资源,为融资对接、行业交流、政企合作搭建桥梁,助力校友双创事业和母校科技创新,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gYI3lD3Ed9TQeui1M--i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