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华中数控荣获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2-10-28 阅读量:
分享到:111

2022年10月20日,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误差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技术发明类一等奖。华中数控专项指挥部向华、蔡亮参与了该项目。

image.png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范围为机械工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发明创造和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进行的研究、开发、试验和推广应用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该奖是国内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2022年度共评选出奖励项目446项,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41项、二等奖178项、三等奖222项。机械工业是为国民经济提供装备的基础性产业,"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的设立对推动行业的科技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华中数控自成立以来多次荣获该奖项,这是对公司在数控系统领域自主创新及研发实力、技术成果应用的肯定,充分体现了公司在数控系统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本次获奖,将进一步激发公司的技术研发潜力,守正创新促发展,奋力实现在数控系统行业新的突破,用更精更快更智能的“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

自2011年起,华中数控与西安交通大学在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误差控制关键技术方面开展了系列科研和技术合作,围绕高速精密数控机床热误差测量与补偿技术、空间几何误差快速测量与补偿技术开展应用开发,研究基于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误差控制技术及应用。通过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开放式平台与二次开发软件包,导入了西安交通大学开发的高速精密数控机床误差控制补偿数据,实现了对数控机床热误差和空间误差的补偿,取得了良好效果。该技术和成果的应用拓展了华中数控系统产品误差控制功能和产品应用范围,提升了用户对选择华中数控系统认可度。

image.png

(车、铣床丝杠和主轴热变形补偿曲线)
image.png

(多轴机床箱体热变形及刀轴矢量热补偿) 

机械工业是为国民经济提供装备的基础性产业,"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的设立对推动行业的科技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华中数控自成立以来多次荣获该奖项,这是对公司在数控系统领域自主创新及研发实力、技术成果应用的肯定,充分体现了公司在数控系统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本次获奖,将进一步激发公司的技术研发潜力,守正创新促发展,奋力实现在数控系统行业新的突破,用更精更快更智能的“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

原文链接:https://www.scitechpark.com.cn/Dynamic/Detail?type=1&id=359&page=1